党建工作
  • 党建工作

【党史学习教育】学党史强信仰 离退休教师小分队重走长征路第二段活动圆满结束

发布者: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:2021-06-15浏览次数:275

学党史,强信仰。继2019 年我校离退休教师小分队重走长征路完成第一阶段,即从于都出发追寻红军的足迹到达遵义的任务后,20216月在欢庆建党百年伟业之时,小分队又出发开始第二阶段的任务——从大渡河开始北上,飞夺泸定桥、爬雪山过草地,激战腊子口,会师吴起镇,到达圣地延安。


529日,在离退休党委和老教授协会的关心和鼓励下,在学校有关部门和校友的支持下,小分队13位教师踏上了征程。

辗转来到抢渡大渡河的安顺场和泸定桥,眼见河水湍急奔流,两岸峭壁耸立,不仅面对的是恶劣的自然环境,更是后追前堵的强敌,红军突击队完全是靠着坚强的革命意志,以血肉之躯铺开一条前进的道路,教师们无不感慨万分:红军为什么没有成为石达开?应该反过来问:石达开为什么与红军不一样?

爬雪山、过草地,这是我们都耳熟能详的长征艰难时光,但是实地体验后我们都切身感受到其中的艰难,6月天我们在途中经历了一场大雪,凌冽的寒风刮来漫天雪花,望而生畏,高达4千多米的一座座雪山就像一只只巨兽随时要吞噬人的生命。半日过两季,十里数重天,想当年红军战士缺衣少食,难以御寒,三次翻越夹金山,共翻过18座雪山,那是多么的了不起行动啊!

草地位于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,纵长500余里地,横宽300余里地,海拔均在3500米以上。过草地有三怕:一怕没踩着草甸陷进泥沼;二怕下雨;三怕过河。我们现在看到的草原都是最美的风景,而红军过草地的时候水位高出现在一米多,更是危机四伏。

红军长征时最艰苦卓绝的就是过草地这一时段。张闻天的夫人刘英在回忆录中说,红军过草地的牺牲最大,这七个昼夜是长征中最艰难的日子,走出草地后“我觉得是从死亡世界回到了人间”。

 

在腊子口,我们体验了其间的残酷,毛泽东下令“三天突破腊子口”,然这里是一夫当道万夫莫开的险要之地。最感人的是一位17岁的苗族战士,他参加部队时没有名字,大家称他为“云贵川”,他参加了抢夺泸定桥先锋队的任务,现在又自告奋勇靠一根绑着铁钩的竹竿爬上万仞绝壁,带领战友从背后袭击了敌军,同时他又纵身一跃跳入敌人的碉堡,摧毁了敌方防守。其英勇行为献身精神让人赞叹不已。

长征途中红军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,注靠着“革命理想高于天”的精神一步步走向胜利。在迭部在吴起镇在延安我们看到今天的城镇欣欣向荣,人民生活富足满意,这些对先烈和前辈是最大的慰藉。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,人民就是江山,江山就是人民,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。

重走长征路,我们更深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,更深刻认识到党的性质宗旨,我们党的百年历史,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,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、同呼吸、共命运的历史。

第二阶段的重走长征路活动持续14天,跨越了三个省,行程3000多公里,赶路虽忙,但是大家精神饱满,长征精神激励着我们。一路上我们的参观学习体会随时发回,向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汇报,也得到广大离退休教师的关注和支持,毛文源老师连写了六篇诗词,其中有:七律草地吟

雪水奔腾北上忙,

花湖泥泞地青黄。

七天生死毛儿盖,

两路兵分马尔康。

草甸淤塘多陷阱,

风寒缺衣少干粮。

鱼钩僧导人心见,

腊子关前炮火强。


学史明理、学史增信、学史崇德、学史力行。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,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回望过往的奋斗路,眺望前方的奋进路,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、总结好,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、发扬好。

    作为一名老党员,我们必须继续保持革命本色,退岗不退职责,不辱使命,为党的事业发展再尽一份力!

(图文/郝丽萍)